《九降風》Winds of September(2008)

導演:林書宇

演員:張捷、鳳小岳....(
詳細

日期:June 13, 2009(on PPStream)

評價:★★★

  就在凌晨的剛才,我把這部電影看完了。對這部電影產生興趣,大約是在去年「海角七號」正流行之際所帶起的風潮吧!上次臺灣文學館雖然在四、五月份時曾舉辦相關放映場次,但懶惰而未去,就這麼一直擱著。

  

  事先聽說過,這是部關於六年級後段班、關於新竹、關於高中青澀歲月的電影。

 

  故事一開始,是坐著遠眺的小湯,掛在衣櫃上淺藍條紋竹東制服隨風晃啊晃,那是個陽光明媚的早晨,時間倒回到1996。

 

  (到了電影尾聲才知道,那是他們畢業典禮的早晨。)

竹東制服 

 

  接著場景拉到竹東高中內,七個竹東高中的男孩,從一年級到三年級都有,是一群要好的麻吉:一起迷時報鷹到球場看比賽、滿口粗話表達著自己的不滿與高興、做錯事一起進教官室罰站挨罵、一起半夜溜進游泳池裸泳、對性的幻想與異性的好奇、在校園外的榕樹下抽煙喝啤酒,聊天談論著今晚的計畫,甚至一起無照駕駛騎機車....

 

  (話說我不太喜歡那個小萱的行徑,雖然她長得很可愛,但我更愛學妹....)

夕陽下 

 

  可是原本看似長久的友誼,卻在鄭希彥發生意外後,開始分崩離析。偷機車事件、退學事件相繼接踵而來,常聚在一起的七人,自從少了鄭希彥後,一切都變得不對勁。雖然小湯試著要接替鄭希彥的位置,將剩餘的六人再次聚攏一起,但由榕樹下的那次商討就可以知道:過去的時光似乎無法再回來了。

 

  故事並沒給我太大的震撼,反倒是從攝影機看出去的操場、穿堂、頂樓天台、教室與「小湯」那靠窗邊第二個的位置和窗外的鳳凰木,都特別讓人有所感觸。

 

  (寫到這,發現如同「藍色大門」類的國片,都是雋永小品,通常只在人心中激起漣漪,並根據每人心湖的深淺不一,牽起後續的漣漪,而非投下一顆震撼彈,炸得人久久無法平復....)

 

  也許是因我的高中生涯實在太平淡無奇了,單純的女校環境,加上我並未參加課後補習,所以那種淡淡的情愫一向不在我的高中生涯佔了一席之地。老實安分地做著自己的事情,一年級時來往與圖書館閱讀著課外書籍,那時倪匡的衛斯理系列一度是我的最愛;在一年級末因為決絕個性而失去了三個好友,直到升上二年級分班後,重新適應新環境、新朋友....

 

  舊的人雖令人懷念,但卻在不知何時,變得只能懷念了。

 

  高三時的英文老師是班上同學都很喜愛的一位,那時她每次上課總穿著不同的服裝,這也變成女孩們私下討論的話題;一張張泛黃卻折疊整齊的成績單,在那時輕易地牽動我的愉悅與挫敗感;放學後的排球賽,雖然並未真正贏過什麼,但每當比賽到時,總很期待;老是選不到自己想要的社團,所以一年級曾參加過麵包花社這種以前沒接觸過的社團....

 

  雖然也曾經歷與過幼年玩伴的突然離去(她還活著,只是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與家中經濟每況愈下的情形而感到難過,但總的來說,留存在腦海中那些淡淡朦朧的片段,如果仔細蒐集拼湊起來,應該也會構成一幅不錯的印象派圖畫吧!就好像隔著一片起霧的玻璃,雖然我努力想要擦拭去「時間」所呵出的水汽,但老是看不真切。

 

  望著那個曾經為了雨夜而陷入自己陰暗面漩渦的人,不禁有種距離遙遠的親切感。

  那個「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年代,是平凡的快樂。

九降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 的頭像
    Ali

    Ali in Wonderland

    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