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記起了為什麼我喜歡看書的原因。

 

  晏起,然後簡單洗漱,往臉上隨意抹些精華液充數,連防曬都懶得擦,就下樓用餐。用過只有肉的午餐後,喝了幾口帶著冰塊的紅茶,便出門了。

 

  往南市圖書分館的路上,經過了小北百貨,一個紅綠燈的思考時間,決定駐足補足日常用品。十數分鐘後,頂著日正當中豔陽,右手遲疑的催著油門,繼續前行。

 

  雖然家住該區,但是直到要考研究所的那年,在同住對巷的友人帶領下,才知道離家不到十分鐘車程處,有分館存在。朝著喜樹方向而行的分館,我總有種錯覺那已是在高雄縣的屬地。

 

  那時,為了考試,鞭策自己趁著寒假每天要來圖書館閱覽室自修的日子,已經過了好久。穩定的工作生活帶來安逸,也很少回憶起那份往事。為什麼當初要考研究所,還是說不出個所以然,或許就像大多數大四即將畢業的學生一樣,有著茫茫然之感,再加上那時工作即得面臨家境經濟重擔之負,本著一種逃避的本能,想出了這種掙扎方式。

 

  沒人知道三、四月的考試會如何,但那時的二月,也只能抱著不甚熟悉的書本讀了。

 

  興隆路整修中,無法前行,該怎麼辦?

 

  似乎另一條路也可以通,於是繼續躑躇前行。右轉,往喜樹國小方向前行。經過了加油站……(是啊!就是這了!),再繼續走過廟宇……(沒錯應該是這裡)……當往印象中那棟建築物望去是,才訝然發現它竟是紅色的(人的記憶多麼衰退啊……)。

 

  停車,立在入館須知前仔細閱覽了說明一會,進入,一樓左方的期刊閱覽室是當初自修之處,但都與印象中有些不同。棄電梯而選擇從右手方的樓梯,拾級而上。到了三樓,立停,靠向櫃臺寄物。

 

  果然是久沒來了,一開始踏入右手方的閱覽室時,有些訝異,後知後覺的發現這是兒童閱覽室。失笑,旋出,再往左方而去。途經電腦查詢系統,過而不停。圖書館探訪,沒有目的的探險,是不需要也極厭惡用到查詢系統的。

 

  在高低起落書架中探訪,目光水似地流淌過一排排整齊排列貼著編號放置,有著翻閱痕跡翹起內頁的書籍,該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情。就如同考古學家之於遺跡的挖掘探訪,就如同虔誠信徒之於神蹟的膜頂崇拜,在圖書館的探險家們,也是懷著同樣的心情,找尋著自己的寶藏。

 

  在三樓語言區待了很一會,缺乏對流的悶熱爆散在空氣之中,讓帶著起床後隨意用手耙過披散著長髮的我,微汗沁出四肢。今天是個2430的豔陽冬,熾熱如夏。

 

  眼光飄過歷史傳記時,會心笑了一下。記得當初看了「曹操傳」後,將寫出的一頁A4 12字體大小的心得,交付大學軍訓報告的某個「偉大歷史軍事家」作業。記憶中那篇分數不高,確實那時看完後最真切的想法。

 

  瞄到黃皮的金庸碧血劍」(上)時,認真的考慮了幾秒鐘是否要借(因為我不喜歡那位過於嬌縱的女主角)。與它的起源是在去年,同樣是有人借閱推薦。然而拖拉了一陣子未讀,主角的袁承志身負家仇長大成人遇見幾位高手,好不容易看到第八章,半確定女主角是誰時,由於還書期限已到,只好歸還。

 

  「古都」之於朱天心,是我比較喜愛的一本作品,甚之於我後來在所買的「漫遊者」。在那傷悲春秋的自身年代,友人推薦她的文字洗鍊華美。然而卻我對她的接觸卻也僅止於當初的這兩本書了。

 

  張曼娟系列的文集也是高中時期某位友人推薦的,然而在看了幾本後,還是比較偏好她早期的書,如「海水正藍」、「笑捻梅花……對於後期封面精美的系列較少接觸。而且,喜歡她故事性的描寫甚過散文評論式的。這點大概是我的毛病,放諸一般皆準,討厭說理式的闡述。

 

  手指輕撫著架上的書,空氣中的溫度似乎隨著窗外溢入的陽光不斷上升、上升,逐漸從四肢擴展到心窩。在經過不知道多久的消磨後,我帶著五本書走向櫃臺:張曼娟人間煙火」、渡邊淳一冰戀」(又譯:流冰之旅)(上)(下)、朱天心我記得」、侯文詠誰在遠方哭泣」。

 

  套用昨天所看的「大智若魚」(Big Fish)電影結尾,為這篇文下個註解。

 

  Have you ever heard a joke so many times you've forgotten why it's funny?

  (你是否曾聽過一個笑話許多次,而你卻忘了為什麼它這麼好笑?)

  And you heard it again and suddenly it's new.

  (而當你再次聽到時,突然間,它如同全新般)

  You remember why you love it in the first place.

  (你記起了當初為什麼你很喜愛它的原因)

 

  今天,我記起了為什麼我喜歡看書的原因。而在回程的路上,我想起了木匠兄妹Yesterday Once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 的頭像
    Ali

    Ali in Wonderland

    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